倦鳥終究會歸巢?

 

照片 091_resize.jpg  

追求夢想不能只是寄託於無形的庇佑踏實的人生要靠必須要一步一腳印才 能走出自己的路

  

 

文圖/wendy

 

別等到孩子封閉心門才來談心

 

  朋友小琦就讀九年級的女兒,在課後補習結束之後並未返家,將書包、錢包、手機留在補習班內,未留下隻字片語竟消失了蹤跡。心急如焚的小琦夫妻倆趕忙著報警協尋,心中不停的上演各種可能發生的狀況,短短數日食不下嚥,整個人憔悴的蒼老許多。

 

  到底是離家出走抑或是遭人拐騙而失去音訊?如果是離家出走又為何會將隨身物品及錢財全數留下?是被綁架嗎?孩子已離家一週,並未接獲任何要求贖金的電話。是遭人拐騙而失去行動自由嗎?小琦害怕的不敢在往下想。

 

  女兒平時是否有上網的習慣呢?警察先生問了小琦,透過網路警察查詢IP位置,希望能藉由網路使用狀況不放過任一個可能的機會,在網路警察的協助下搜尋到一位經常與小琦女兒在網路上聊天的網友資料,在離家近10天後,終於在網友的住家被尋獲了 

 

  接到警察通知後,小琦夫妻倆急忙趕往警察局,近10天的分離與煎熬,在看見女兒的那一刻,沒有責罵,只有無盡的擔憂與牽掛,說不出口心痛全化成了心碎卻無言的眼淚。領著女兒回家的路上,靜默的車上,有股令人心慌的氛圍。

 

  日前兒福聯盟曾針對兒童及少年自願性離家、失蹤案件作過統計分析,除了在住家附近外失蹤之外,有相當高的比例是發生在上下學途中,在近年12歲以上的失蹤少年比例越來越高,由於失蹤少年多為自願離家,反覆離家的比例也日益上升中。

 

   小琦認為平日與孩子的溝通相處十分融洽,她實在想不出到底女兒發生了什麼樣的問題,他們之間的相處是否有埋下足以讓女兒得要離家能解決的問題,一方面卻又在淺意識中不斷責怪自己,要是我在多用心一點,要是我在多關心女兒一點……。

 

   小琦開口對女兒說:妳離開家的日子,我跟爸爸每天無助、擔憂、傷心的心情妳有沒有想過,妳能體會父母有多害怕嗎?小琦女兒冷冷的回答:那你們壓抑了我15年的日子,你們有沒有想過我的心情?

 

   小琦與補習班的另二位同學是在網友家被尋獲的,另外二位同學已有數次離家的經驗,三個女孩在下課聊天時臨時起意決定一起離家,原本只是想藉由離家的行為來對父母作無言的抗議,但是離家多日後則是因為擔心被父母責罵而不敢回家。

 

照片 030_resize.jpg  

父母也可以是孩子的望遠鏡,帶孩子看見更不同的奇妙世界。

 

 

時代不同,溝通的技巧也該升級了

 

   小琦回想著最近與女兒間的互動間的摩擦事件,試著理出一點頭緒。小琦告訴我最近的確是為了交友及手機使用狀況與女兒有些摩擦,但是小琦認為這本來就是合理的管教啊,作父母的如果年這點小事都不能有意見,孩子萬一走偏了,那該怎麼辦?

 

  小琦緩緩道出最近與女兒冷戰的引爆點,升上7年級後小琦為女兒安排了課後全科班的補習因為是雙薪家庭的緣故便把課業的督促交給了補習班小琦女兒多次表示自己覺得疲憊小琦也只能安慰女兒一切都是為了升上理想高中必須要的努力

 

  小琦女兒以購買手機及電腦作為上補習班的交換條件,小琦雖覺得不妥卻也沒有其它方式能讓女兒自動自發的學習,只能和女兒約法三章每月手機通話費及電腦使用時間等限制。

 

  前幾個月的確如約定內容小琦女兒都能做到要求,後來手機通話費卻越來來越高,經常下了補習班回到家還在不停的講手機,回到家就把自己鎖在房間裡。小琦心疼孩子辛苦的學習過程,只能睜隻眼閉隻眼,只要女兒好好上課、學習就好了。

 

  沒想到女兒卻越來越離譜,原本約定每月手機通話費上線是300元,後來略有超過小琦也只是念女兒幾句,還是會將通話費帳單繳清,小琦說也許就是她一直默默放縱讓女兒越來越肆無忌憚,上個月帳單寄來竟然高達2000元。

 

  當小琦先生看見帳單時怒不可抑,在加上補習班老師打電話來告知女兒最近出勤狀況不太正常,請家長多多留意,這才覺得事態嚴重,於是將女兒的手機沒收,並且由父母輪流接送,希望用這樣緊迫盯人的方式讓女兒回歸正途。

 

  哪知道女兒會在我送她上補習班的下課時間就這樣消失了,小琦說著。難道父母不應該關心、管教孩子嗎?我們以前對父母都是必恭必敬,父母說一我們哪敢說二,現在的孩子到底是怎麼了?我真的不知道要如何教孩子。

 

04_resize.jpg  

經常參與孩子的活動了解孩子的嗜好交友狀況才能更加貼近孩子的生活

 

  

支持與尊重陪伴孩子度過尷尬期

 

在女兒離家的期間藉由網路警察的協助下小琦才了解到女兒許多交友狀況及網路使用嗜好等等資訊,當得知補習班另二位孩子也同時離家時小琦透過老師與對方家長聯絡上了,在電話裡進行了短暫的交談。

 

  萱萱媽媽說:您也不用太擔心,孩子貪玩而已,過兩天自己就會回來了,不用急著去報案。小琦詢問萱萱媽媽是否要一起去警局報案時得到了這樣的回答。這是萱萱第五次離家了。

 

  兒福聯盟另一項研究指出,許多離家的孩子會因為擔心父母的責罵而不敢回家,更多的是家長在經歷了孩子多次離家後,較不願意重複報警協尋,造成了孩子在外流連的時間也越來越長,親子之間的裂縫難以修復的原因之一。

 

  正值青少年叛逆期的孩子若無法在家庭中獲得認同感也許是促成向同儕團體尋求慰藉的原因吧。生理上的發育或許趨近成熟,但是心理上的成熟度呢?處在這尷尬時期的孩子也需更需要父母同理心去看待。

 

  我問小琦:女兒向你反應自己在學習上所遇到的困擾或讓女兒覺得疲憊的事物為何你是否深入了解過呢?小琦說她覺得那只是女兒不想承擔壓力及想偷懶的藉口罷了。

 

  如果一直都是拿父母的身份來要求孩子,那又怎麼能要孩子把您當好友般的暢所欲言吐露心事?把獎勵品作為正增強物,當孩子能達到設定目標時也是另一種的激勵方式,但是也該是孩子經過努力才能換取啊!

 

父母錯用獎勵方式會讓孩子失去學習的主動性,變成了;你要我作事,那就要先給我想要的物品作為交換條件,長久下來親子關係將嚴重失衡,也容易讓孩子養成錯誤的價值觀。

 

   我建議小琦可以考慮將家中的電腦放置於公共區域,至少當孩子在上網時能了解一下孩子的網路使用狀況,再來應該和女兒再次約定有關手機通話費的問題必須要讓孩子清楚知道如果要父母尊重你,把你當大人看,那麼你也該「言而有信」才行。 

 

   另外緊迫盯人的方式會不會讓孩子更生抗拒之心?能不能是撥通電話輕聲細語的問候表達關心,該堅持時堅定,該柔軟時也要放下身段,不要忘記這輩子能在愛裡相遇的家人都是為了要過幸福的人生才誕生到世界上的啊!

 

照片 087_resize_resize.jpg  

 

只要仍有微亮的希望之光每一個孩子都不該被輕易放棄

 

本文章刊登於百世教育雜誌

歡迎自行下載及轉寄

http://psem.bais.com.tw/wp-content/uploads/2011/10/242-p10-13.pdf

 

更多好文章等你來挖寶

百世教育網站

http://psem.bais.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y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