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共廚樂事多

 

文‧攝影◎wendy媽媽 

 

   最近常有和孩子學校家長們聊天的機會,有時到安親班接孩子也會和其他小朋友聊上兩句。

有一天我和兒子的好朋友小丁聊到對於兒子上課時愛講話,無法專心聽課這個問題,我問他有沒有什麼好辦法可以幫幫兒子?

 

  小丁說:「那很簡單啊!妳就『狠狠』把他打一頓就好了。

我在家時我的家人都是這樣,只要我表現不好被老師告狀,他們就是先打我一頓。」

我很驚訝小丁會這麼回答,於是問他:「你覺得被打有用嗎?」

這孩子我聽老師提過幾次,感覺上是個十分聰明伶俐的孩子,只是有些小小的情緒問題。

「那你覺得自己喜歡大人用提醒的方式,還是你非得被打才會記住呢?或是你覺得應該讓人家提醒你的時候,就該聽話了?」

小丁一臉困惑的回說:「爸爸媽媽都是直接打我,他們都不聽我說……。」

  動手打孩子容易,想盡辦法解決孩子的問題才是一種學習;而我們到底應該教育一個聽話的孩子?或是該給孩子更大的空間?

 

做家事培養成就感

   前一陣子,先生對於我訓練孩子廚房家事有點意見相左。

他覺得對於中、低年級的孩子來說,這些訓練過早了。

但我的想法是,當孩子主動有意願想參與時,便是最佳的訓練時機,

就像幼兒時期訓練自行用餐,總會有個訊號——當他在被餵食的過程,會想自己拿湯匙那一刻,便是訓練的好時機!

 讓孩子自行進食,剛開始一定是掉到碗外比吃到碗裡的多,但是俗話說得好,熟能生巧不是嗎?

一回生二回熟,多做個幾次自然就做得熟練,做的好囉!

怕收拾滿桌、滿地飯菜的麻煩?那就鋪上報紙或紙巾,讓吃飯成為享受的一件事!

一旦訓練成功,很快的你就不用害怕帶孩子進好餐廳吃飯了。

他已有基本的餐桌禮儀,只要隨身帶點小玩具,在他用完餐後有事可做,誰說帶著孩子不能有夫妻的約會呢?

 

  我和先生分享,學會做家事是基本的生活能力!

並且,孩子可以從參與家事中培養與加強對家庭的認同,學會付出及獲得的喜悅。

烹飪時,只要注意為孩子準備安全的環境,在具有危險性的操作過程中,

例如:使用菜刀或瓦斯爐時,有大人陪同在旁,這樣就能讓下廚做菜,成為一件有趣而不危險的事了!

 

  過程中,再一步步循序漸進式的引導。

請記住,我們不是要教出一位大廚師,而是讓孩子學會正確使用工具,認識食材特性,充分了解每一件事都有它的先後流程。

烹飪,是一種藝術,也是有趣的科學實驗,而這些學習到的知識,將會陪伴孩子一生;不只品味美食,更要細嚐人生……。

當孩子將自己親手切的水果,拿去招待爺爺奶奶時,孩子臉上的光彩,

真的令我好感動,而先生也因為看見孩子的認真,和做家事時的努力,變得更加肯定孩子!

 

幸福的記憶

  想與孩子共廚,其實來自於小時候祖母及母親留給我的珍貴回憶!

  還記得自己讀小學時,中午用餐總是媽媽或奶奶提著剛做好的熱騰騰便當,親自送到學校。

校門口的欄杆上,掛著許多張引頸盼望的小小臉蛋,遠遠望見家人的到來,一顆等待的心,

這時早像小鳥般雀悅不已,心早就飛出柵欄外,來到親愛的家人身旁;接下便當,彷彿心就能安定下來。

老實說,兒時便當裡的菜色,事隔多年也回想不起來了,但那份從家人手中接過便當的幸福,

回憶卻陪伴著我一輩子。一份便當,傳遞的是濃濃的愛啊!

 

  現在,我要將這份幸福的感動,傳達給心愛的孩子,藉著一起在廚房中、餐桌上的煮菜遊戲,

認真品嚐每一種食材,並將視覺上、味覺上帶來的豐富滋味,加進愛,添點關心,用耐心加以攪拌,

而成為值得花上一輩子時間去細細品嚐的美味人生,並讓家中的餐桌上,總是洋溢著歡笑與感動的永恆回憶。

  二○○九年,我與孩子參加了親子便當大賽的親子共廚菜色,這個活動我們可是全家總動員呢!

決賽前,先生不斷為我新設計的菜色試菜,孩子更在每晚課餘時間親手繪製手工卡片,準備在活動當日發送給觀眾。

決賽當天宛如電視節目「料理東西軍」,只見每一位參賽者揮汗舞動著菜刀、鍋鏟。

女兒是我的最佳好幫手,洗菜、洗碗、排盤……,我們同心協力一起為呈現最好的成品而努力,

兒子更是賣力穿梭在觀眾中為我拉票,在這過程中,我們一家人的心更加的凝聚,我覺得這就是親子共廚最大的樂趣及收穫。 

孩子未來的路

 想到小丁的無奈,讓我有深深的感慨。孩子從離開母親子宮的那一刻起,便是獨立的個體了。

未來的路他必須自己去選擇,自己去面對。做父母的我們,只能在一旁扮演好啦啦隊的角色,適時的給予他需要的協助。

良善的教養、正確的價值觀、包容和尊重,就是送給孩子最珍貴,而且能陪伴他一生的最好禮物。

即便有一天父母年老了,再也無法陪伴孩子時,也能安心的放手,無牽無掛。

  當父母在舉起鞭子的手揮下時,能不能夠再想想:「沒有更好的解決方法了嗎?」

孩子總有一天會長大,大到你打不動,甚至會還手反擊時,你又該怎麼辦呢?

當然一致性的教養態度也是十分重要,家長們不同的教養觀念,會讓孩子無所適從,為什麼媽媽說不行的,爸爸卻說可以?

做錯事被處罰,長輩跑來做說客:「他還小,他不懂啦……。」

孰不知小孩可是點點滴滴的看在眼裡,很快孩子就學會投機,知道媽媽不准的事找誰就對了,

做錯事只要吵鬧或哭泣,自然就會有救兵來相救。許多夫妻、婆媳的問題,都與教養衝突有極大的關係,愛之足以害之。

 

  我想,如果有一天做父母的提早離開這個世界,而孩子連基本的生活能力(煮開水、洗米煮飯……)都沒有,

那父母還真的是閉不了眼睛啊!而如果做父母的人生課題,是要留給孩子一些讓他一生受用的禮物。

請問,你將留下什麼樣的禮物,給你的孩子呢?孩子未來的路很長,平安且能感覺到幸福與溫暖的生活,是我想送給孩子最珍貴的禮物。

 

  最後,送上我對各位最深的祝福,讓每一天都是值得慶祝的好天,吹下蠟燭,許下心願,願天天是好天,日日有好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y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