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_resize  

利用春節長假帶兒子、女兒到華山藝文特區參觀兒童展覽,連日的陰雨難得陽光露臉,許多家長也趁著假期結束前帶孩子來到這充滿濃濃藝術氣息的園區曬曬太陽,欣賞藝文團體的演出。

 

 一位背著背包,兩隻手腕上分別披掛著孩子因熱而脫下的外衣及大提袋的母親吸引了我的目光。她的孩子約莫是3歲的小女孩及行走仍搖晃的1歲多男孩。

 

小男孩搖晃的追著距離自己幾步距離遠的父親,口中不停的喊著爸爸、爸爸,但是父親不知是因為來往的車聲沒聽見孩子的呼喊,並沒有停下腳步。

 

  小男孩一個不穩臉朝下摔倒在騎樓上,一臉驚恐的竟愣住了,後方讓媽媽牽著的小姊姊見狀趕緊呼喊著爸爸、爸爸,弟弟跌倒了,你快點扶他起來,也許是往來的車聲掩過了小女孩小小的呼喊聲,父親仍然沒有停下腳步。

 

   母親趕忙抱起跌落在地的心肝寶貝,小男孩腳上套著的應該是姊姊的舊鞋,上頭印著美麗的公主圖案,也許是鞋子不太合腳,一個摔下,腳上的一隻鞋硬生生的落在男孩身旁,

母親十分不悅的喊了孩子的父親,才見父親緩緩走來。

 

  小女孩雙手插腰的指著爸爸說:弟弟想要讓你牽著走,一直在後面叫你,你為什麼都不理他,他都跌倒了你還一直走。我望向這位母親,她那哀傷又憤怒的複雜眼神透露出的是深深的失望。

 

父母的價值觀將影響孩子日後的行為

 

   母親說:要你帶我們出門有這麼難嗎?我手上大包小包的東西你不幫忙提就算了,兒子只是想要牽著你走,叫了你那麼多聲,你怎麼能這樣對他?你根本就沒有心要陪我們。你根本就沒有資格當人家的爸爸。

 

  父親這時也動了氣,大聲的對妻子說:我本來就不想要來這,這麼熱,人又多,連個坐下休息的地方也沒有,而且我根本沒有聽到弟弟在叫我,妳這麼兇幹麼!是妳自己說要帶孩子來這的,妳就應該要看好孩子。

 

  望著眼前這對夫妻,我想著,決定攜手一生的伴侶,不都是因為有愛才會結合,為何今日沒了疼惜的一份貼心,只有彼此怨懟的冰冷氛圍。

 

看完了展覽,園區裡的餐廳早已人滿為患,因為早餐吃得晚,於是便決定與孩子一起散步

到距離園區有段路的小館子覓食,也讓多日不見蹤影的陽光曬曬身子。人行道上女兒輕快的

跑跳著,像隻小麻雀似的,像極了跳躍在花瓣間的背著透明羽翼的小小仙子。

 

  啊~腳尖輕快的節奏是藏不住的快樂心情呢!這樣的童心在漸漸長大後卻遺失那把隨時可以啟動快樂的鑰匙,這或許是小飛俠彼得潘不想長大的原因之一吧?這樣單純的快樂,是我多想為妳裝進人生行囊裡的一件重要行李。

 

陪伴也可以是一份體貼的心意

 

  來到餐館,等待餐點上桌時兒子和女兒還討論著剛剛在園區裡看見的奇特裝扮隊伍,

有誇張的外星人面具搭上動物紋路的連身衣的裝扮,還有偽裝成銅像直挺挺站立在草皮上,一接近會突然變換動作讓你大吃一驚的表演工作者。

 

  一頓晚晚的午餐就在誇張的手舞足蹈及爽朗的笑聲中結束了。我取出皮夾裡的紙鈔讓兒子拿著帳單到服務台買單。鄰近桌坐了一家3口,母親正餵著坐在餐椅上的女孩一口口吃著她用筷子細細切短的麵條,擺放在母親桌前的一碗仍未開始食用湯麵正在逐漸失去溫度中。

 

  坐在母親對面的是孩子的父親。桌前的大碗裡已不見食物蹤影。我無法看見他的表情,因為此時他正沉浸在書香世界中,書本完全擋住了他的臉,也擋住了妻子搖頭低嘆的落寞表情,

究竟書本隔閡的兩邊是拉鋸?是逃避?是不願承擔責任?還是強烈渴望擁有自我的靈魂?

 

  我想起朋友MAIL給我的一篇文章,震撼的標題是「把爸爸捐了吧」。文中女兒的長大志願是要當爸爸,因為爸爸不用像媽媽一樣做所有的家事,爸爸只要翹腿坐在客廳裡喝茶看報。

 

某日,社區一位老婆婆為了災區券募上門詢是否有家中女兒不穿的衣物可以捐出來幫助災民。拉拉媽媽的衣袖問道:媽媽,什麼東西可以捐呀?媽媽不加思索的回答:就是家裡沒有用的東西。四歲小女娃環顧著家中物品,然後張著一雙水亮亮的大眼對媽媽說:媽媽,把爸爸捐了吧!爸爸不燒飯不洗衣服也不陪我玩,爸爸就是沒有用的東西。

要知道孩子年紀雖小,父母的言行舉止卻都一一看在眼中,也許忙碌的工作您無法有許多時間可以陪伴孩子,但至少在能撥出的時間內好好用心的陪伴他,即便是睡前的短短5分鐘,

陪孩子說說話,讓他知道自己是被珍惜的人,被珍惜的人,將來也能學會珍惜人的能力的。

 

您會是那因為對孩子無用而被孩子捐出去父母嗎?

 

 

 

Wendy媽媽美味上餐桌

  

花生醬香蕉吐司塔,可愛的造型就像一個縮小版的美麗蛋糕,家長可以為孩子備好材料,讓孩子自己動手完成美味的吐司塔喔!

 

食材:

  1.吐司三片

  2.花生醬適量

  3.香蕉一條切成薄圓片狀

  4.圓形餅乾膜一個(亦可只將吐司切去4邊成為方形吐司塔)

  5.早餐穀片球或喜愛的裝飾食物皆可 

     

IMG_2253_resize

 

[料理步驟]:

1.用餅乾膜取下3個圓片狀吐司

 2.將花生醬均勻塗抹在吐司的兩面

 3.依序一層吐司一層香蕉片堆疊即可完成

  

IMG_2293_resize

 

 

Wendy媽媽說:

製作此道料理剩下的吐司邊別丟棄,只要再次加工還能變身成「布丁麵包」喔,布丁麵包食材:

A、吐司邊6片量

B

1、雞蛋一個

2、鮮奶80cc

3、貳號砂糖50g

4、香草精一小匙

5、奶油10g

6、烤盤或耐熱容器

IMG_2277_resize  

------------------------------------------------------------------------------------------------------

[料理步驟]:

1、將B料所有材料放進大碗中攪拌均勻備用

2、將吐司邊撕成小塊狀放進作法一的蛋液中讓吐司邊充分吸附蛋液

3、將吸飽蛋液的吐司邊放進烤盤或耐熱容器中。

4、將烤盤放進已預熱的烤箱中,烤10~15分鐘即可完成這道柔軟香甜的布丁麵包

p2_resize

 

文章已刊登於百世教育2012年第246期

歡迎自行下載此篇文章

http://psem.bais.com.tw/wp-content/uploads/2012/03/246-p10-13.pdf 

 

還有需多好文章等你去挖寶

http://psem.bais.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y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