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安做好事

by wendy

01_resize.jpg  

                               同濟團體的影響不容小覷,多問問、多聽聽孩子的生活細節,適時給予引讓孩子不至於行為偏差

 

多一點熱心,也許可以少一點悲劇

 在新聞上看見一則訪問,受訪的對象是一對在彰化南門市場經營水果攤的母女,

因為警局製作了「見義勇為」的匾額公開表揚這對熱心的母女。 

因為這對母女的熱心及路見不平,拔刀相助的勇氣使得一名越南籍女子免於性侵的傷害。

母女倆更在街頭上與嫌犯進行百米追逐戰,60多歲的媽媽說不知那來的勇氣,不顧著與嫌犯拉扯時的腳傷,

心想這個色狼不抓起來,不知道還有多少無辜的女性會遭央。

 

我回想起前陣子在晚餐餐桌上與兒子的一段對話。兒子氣呼呼的要我評評理

他說:如果在籃球場上因為球滾出場邊,為了撿球離開籃框範圍,然後有人就

取而代之的使用場地,這樣對方算不算是強佔場地,算不算是一種霸凌?

 我回答兒子:基本上得要視對方對於你離開範圍去撿球這個行為是否清楚了解,

或是認為你們已經不使用場地而會有不同的作法及看法。

我問兒子,那麼在當時你們是否有跟對方再次說明一次你們仍需要使用場地呢? 

兒子說:可是我們都不敢問呢!因為對方是高年級的大哥哥,我們怕會被欺負

所以只好默默離開球場。我的心裡猶豫了一下,到底是該教導孩子據理力爭,

或是該明哲保身,息事寧人? 

 

前幾天的大雨夜裡搭公車去參加朋友阿SIR的新書簽書會,

在公車候車亭裡有位中年伯伯躺在座椅上,

我近身一望,嗯,有均勻的呼吸應該是喝醉所以躺在這裡吧?

不久後一輛救護車趕到,救護人員輕搖並呼喚了好一會,伯伯才慢慢回覆了意識。 

當下,心理有個聲音說,你怎麼就沒想到伯伯是不是身體不舒服才會躺在這?

這下大雨的夜裡一個人躺在這會不會著涼,你怎麼會視伯伯的行為為理所當然?

為何自己沒有在多一點點的關心,究竟自己在害怕些什麼?

也許對於未知或是沒有十足把握的事,人在淺意識裡會有著自我保護的防禦能力,

也或許是經常聽聞的「好心沒好報」新聞事件讓我卻步了,

如果做一件正確的事為人母親的我都會猶豫了,

那我又該如何教導孩子為自己的權益勇敢的爭取呢? 

  

02_resize.jpg

父母的陪伴是讓孩子安心成長的要素之一

 被遺忘的良善本質

那對見義勇為的母女為何能毫不猶豫的做自己認為對的事,

難道她們不擔心自己的安危嗎?

是一種什麼樣的信念或是力量讓她們奮不顧身的堅持下去?

我想這就是人性中最難能可貴的「良善」。

當然,做一件好事還是要考量自身的能力及安全範圍的。

就好比是急著跳下水搶救溺水的傷者,

然而就在自己落入水中的那一刻才想起自己原來不會游泳,

非但救不了人,也許還得要賠上自己寶貴的生命。

我只知道,若自己有能力去做而未盡自己最大的努力,

最後只會讓自己在心裡留下了遺憾。

就像那位伯伯,我明明能多做一些的,但是自己卻步了,

還好有位更有智慧及勇氣的路人撥了通電話,

讓大雨夜裡的伯伯能獲的需要的醫療,可以早一點回到家人的懷抱。

 

之後我問兒子:為什麼你覺得跟高年級的哥哥們說明你們是因為要撿球才會離開籃框下這件事會讓

高年級的哥哥們生氣或更甚是會欺負你們,

你們在學校裡是否曾經發生過類似的狀況,

如果有那麼學校的老師是否知情? 

兒子怯怯的說:曾經有看過幾個高年級的哥哥姐姐霸占遊戲區不讓中低年級的學生靠近,

然後大家都好生氣,但是也拿他們沒辦法。誰叫他們長的比我們高,

要真起了衝突,我們一定只有挨揍的份,最後還會被叫到訓導處罰站,

因為暴力行為是不被允許的。 

我說:可是被欺負了難道就不吭聲嗎?這樣做錯事的人永遠學不會教訓,

兒子說:我也擔心萬一我去跟老師報告,萬一被報復怎麼辦?

反正除了遊戲區的溜滑,梯操場裡還有很多可以玩的啊!

學校正是小型社會化的縮影。

那幾個占據遊戲場孩子的行為不就是原始動物的畫分領地的權利表徵,

你看路上的狗兒為何會沿途撒尿?就是為了劃地為王

進入青春期的孩子更是在同濟團體的認同中進而確認自己的存在感。

你有沒有發現在這樣的團體中經常是越兇悍或是越勇於嘗試他人所不敢的

種種行為者越能得到團體中的推崇或更甚是崇拜。

有時在路上看見穿著學生制服的孩子學著大人抽菸的模樣,

好似嘴裡叼根菸,自己就是大人一樣。 

一個人的成熟與否完全是視你對自己負責任的態度極大的關聯性。

最近流行的新名詞啃老族,就是已經成年卻不事生產在家裡啃光父母老本的ㄧ群,

但仔細去思考為何會造就出至這樣一群無法適應社會的E世代,

那問題的癥結點其實還是在家庭教育中。

  

03_resize.jpg

也許傳話的過程中,一個不小心就會加油添醋了,扭曲了事實的真相

從自身開始的示範

過度關注孩子凡事都要監督看看,一天到晚在小孩頭上盤旋不去的「升機父母 

或是每對於孩子各項學習或其他表現並不關注,更甚是冷漠以對,

對師長來說根本感覺不到這些家長的存在的「潛水艇父母」

成人的我們應該要更有智慧的去選擇,因為我們的選擇將造就孩子不同的人生。

 過猶不及,如何在直昇機和潛水艇的教育方式中調整、融合找出適合孩子的教養方式,

也許我們無法改變或影響其他父母也許不正確的價值觀或教育理念,

但是我們能從自身家庭開始,為社會培育出充滿熱情與善意的未來主人翁。

也許已經過度社會化的我們,學會了自我保護的機制,

但是這機制卻也造成了人與人之間的互相猜忌,

互不信任,但是這個社會這個世界是否有因此變的更加美好?

答案是否定的,也許從現在就開始從自身做起,

每一個人只要多一點點的善意,或許我們可以留給孩子的世界至少能純淨一些。

我對兒子說:當你受到委屈時的心情你還記的嗎?

那麼當有一天你也是高年級的大哥哥時,

你能選擇成為哪一種人,能不能做一位會照顧比自己弱小的好哥哥?

將心比心的對待他人,使用拳頭的威嚴永遠比不上讓人發自內心升起的尊敬的。

 下一次至少試著「理直氣和」的向對方說明自己的需求,也許會遭到對方不友善的回應,

但也許對方會試著理解你的需求,同意歸還你們場地也說不一定啊?

但是要記住,我們是要溝通,不是要來爭輸贏的。

蜘蛛人電影中那句「With Great Power Comes Great Responsibility」

也就是「力量越大,責任越大」。我們並不需要成為拯救世界的超人,

但是當我們有能力為他人多付出一份心力時,改變世界的能量也就在你我手中了。

04_resize.jpg  

                                                        有時候低下頭看見的事物其實更有其細緻的地方

文章刊載於百世教育雜誌 239期

歡迎下載此篇文章PDF檔案

 http://psem.bais.com.tw/wp-content/uploads/2011/07/239-p10-13.pdf

還有更多的好文章等你去挖寶

http://psem.bais.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y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