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resize  

 

有話好好說

 

春天呼忽冷忽熱的日子裡,兒子患上了急性腸胃炎。

外子背起因為腹瀉及嘔吐而虛弱無力的孩子,送進了醫院急診室。

凌晨的深夜裡我與兒子留在醫院中觀察及等待檢驗結果,兒子因為藥劑的發揮,沉沉的入睡了

抵不住疲倦的我也趴在病床旁的小木櫃上試著休憩一會。

 

  一位也因著腹痛而掛急診的小女孩,由2位家屬陪同在觀察室診療。凌晨時刻,家屬與醫護人員爭執的聲音,吵醒了正要入眠的我。爭執的起源是因為陪同的家屬要求護理人員提供另一張病床給家屬休息。

 

任憑護士再三解說這樣會影響醫護人員進行各類檢視,及通道需保持靜空以利病床進出等等規定,陪同的家屬依然不聽護士的勸說,硬是把病床旁的小木櫃移到至通道進出口,準備拉另一張病床準備休息用。

 

護士不得已只好請來資深護理長,只見家屬氣急敗壞的怒罵護士,她說:你現在就給我辦住院,我要單人病房,我又不是付不起錢,我現在就是要躺著休息,還有那麼多空位,你幹麼非要找我麻煩?

 

   護理長耐著性子對姑姑解說,如病情需要住院,醫師一定會告知姑姑,請家屬配合醫院的規定,將病床旁的小木櫃私自移到通道口,要有緊急醫療需求會影響時效的,再三好聲好氣的對家屬解說。

 

   我拉開隔著病床之間的簡易布簾,對這位姑姑說:小姐,您看看這裡的陪同家屬不都是坐著在陪著孩子嗎?您這樣子與護士爭執,這樣對孩子的病情一點幫助也沒有,也會影響其他病患的休息,能不能請您忍耐一下,讓孩子可以好好休息?

 

  也許是旁人我的善意提醒,家屬雖不情不願的也讓這起事件暫時落幕。後來,聽見他們的對談才隱隱得知,原來這位要求臥床休息的家屬似乎才經歷一次小手術,現在患部隱隱作痛,才會想要求臥床休息。

 

 

  為何話不能好好說呢?我相信護士若是知道這位家屬其實是因為身體不適才需要靜臥,也許會給予更專業的協助才是,在當下您選擇了用憤怒甚至覺得付出金錢就能換取更好的對待,你給孩子做了怎樣的示範呢?

 

   疲倦的孩子再度入睡了,天也漸漸亮了,小女孩的父親也來到了急診室,值班醫生正為他解說各項結果,孩子的父親對於醫院遲遲無法檢查出真正造成孩子腹痛的原因這點十分不能接受,堅持要將孩子轉至其它醫院繼續接受治療。

 

  一位熱心年輕的護士在為小女孩量體溫時,在一次為家屬解釋醫師剛剛做的說明,沒想到這善意的舉動竟惹腦了小女孩的父親。他說:不需要再跟我解釋,我一點都不想再聽你們的說明。

  護士好意的提醒父親,其實孩子的狀況已經漸漸穩定下來,初步也已經排除是需要手術治療的腸子問題,現在轉院孩子又得要重新進行各項檢驗,這樣對於病情的恢復其實幫助不大,而且造成發炎的原因可能性非常的多….一連串的說明。

 

  只見這名父親臉色越來越難看,而護士仍然一直試著說明,後來不知是哪句話激怒了父親,父親動手推了護士,跌坐在地的護士起身後往護理站尋求支援時,這位失去理性的父親竟還一路作勢要追打該名護士,甚至推倒了放滿醫療用品的工具推車。

 

 

   醫院警衛卻說勸說無效下只得報請轄區員警前來處理,這位父親無論如何也不願意道歉,還不斷的叫囂著,有本事你就上法院告我,我就不相信只是一點皮外傷法官會判我有罪,大不了就是花錢消災而已。

 

   轄區員警將這位父親先請出觀察室以免造成其他病患的不安,留下小女孩及陪伴她的姑姑在觀察室。這孩子想要上洗手間,坐起身後伸出食指指著姑姑說:妳去「給」我拿鞋子,我現在要去上廁所。

 

還因姑姑套鞋子時弄痛了她,將鞋子從腳上甩落在地上,要姑姑把鞋撿起重新再穿一次。那跋扈、任性的表情跟那張稚嫩可愛的小臉蛋真是格格不入,那頤指氣使的模樣跟那兩位失控的家人真的是如出一轍。

 

  我心疼這個小女娃,只因大人沒有做好應有的好示範,讓她在人生起步的開始學習到的不是有禮、溫暖且合宜的行為舉止,而是足以影響她一輩子不正確的價值觀,單純的孩子,為何要因成人的錯誤而賠上原本該是美好的人生

 

   父母能給孩子的不單是物質生活上的照料更多的價值觀養成更該在細微的生活中一點一滴的傳遞給孩子,站在孩子的前方,自己將留下什麼樣的身影讓孩子來追隨呢?

 

 天亮了,兒子的狀況也獲的控制及改善,在準備出院返家時見到醫院的社工人員來到了小女孩病床前,情緒已平緩的父親在社工的邀請下準備到晤談室進行會談,擔心手足會再次失控的姑姑也決定陪同前往,最後只留下了小女孩獨自一人躺在病床上沉沉的睡著了。

 

  孩子啊,願妳早日康復,不論是生理上的還是心理的。

 

02._resize  

 

鬆餅粉烤餅乾圖片請參閱下列網址

http://ywench.pixnet.net/blog/post/29820242                                          

 

鬆餅粉烤餅乾

材料:

鬆餅粉200g(日清牌,已經分裝為200g小包裝,使用上十分便利。)

奶油50g,(您可以到超市購買條裝的奶油1,剛好是100g,直接對半切就是50g

雞蛋一個

綠茶粉3小匙

伯爵茶包1個

(這次做的是綠茶及伯爵茶口味,各搭配200g鬆餅粉、奶油50g、雞蛋1個)

作法

1、奶油放室溫自然軟化

2將雞蛋與奶油放進鍋內略拌勻

3將鬆餅粉過篩後與奶油、雞蛋揉捏成團 

4麵團塑成長條狀包保鮮模放冰箱冷藏30分鐘

5、將麵團切成小塊後搓圓     用掌心壓成約0.5cm厚度扁圓狀

6、烤箱150度烤15~20分(視麵團大小而定)

*若使用已預熱完成的小烤箱請先以烘焙紙或錫箔紙蓋在麵團上先烤35分鐘,再移除烘焙紙或錫箔紙,烤至餅乾上色即可

 

Wendy媽媽說

1、餅乾剛出爐呈現仍酥軟狀為正常,冷卻後就會變得酥脆,如果喜歡脆一點,可用桿麵棍將麵團桿成約0.3cm薄片,用刮刀切成長方形或正方形來烤,或使用模具來壓製造型,烤約10分即可。

  2、茶粉加進麵團的時間點:綠茶粉,與鬆餅粉一起過篩。伯爵茶包,直接剪開茶包,把茶葉倒進過篩後的鬆餅粉一起拌勻。

3、您也可以不添加綠茶粉作成原味餅乾,或加進其他配料加以變化,例如咖啡粉、巧克力粉,唯獨需注意添加的量不可太多,以免麵團太乾,影響口感。

 

本文已刊登於百世教育雜誌101年6月248期,歡迎自行下載分享

 http://psem.bais.com.tw/wp-content/uploads/2012/05/248-p46-49.pd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y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