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你是我最甜蜜的負荷

  

IMG_6720_resize

  

 

週末的午後和友人相約喝午茶,說好了今天讓爸爸陪孩子,讓媽媽能放下忙碌的家務,和姊妹們共享美好的午後時光,也互相打打氣,分享孩子們生活的點點滴滴。雖有時對於教養的意見難免相左,但是能從不同的角度去看待孩子的行為問題,也讓我們功力大增呢!

 

  友人Angel,晚婚的她在不惑之年生下寶貝女兒Joan。這小女孩從小就貼心,善解人意的她是Angel最大的驕傲。但是最近小學三年級的Joan每天早上起床便喊著肚子疼,哭鬧著不肯上學,Angel為此已請假數日在家陪女兒。

 

有沒有到醫院去檢查一下呢?最近在學校有發生什麼事嗎?會不會是在學校和同學發生爭執、還是會不會遇上霸凌事件?家裏最近有異狀嗎?大家紛紛提出疑問。

 

Angel說:到醫院檢查的結果是有些腸脹氣的狀況,但情況並不嚴重,也詢問了國小及安親班老師最近Joan是否有和同學相處上的摩擦事件,老師也都反應沒有特別異狀,到底Joan連日來的哭鬧狀況原因為何?Angel覺得好苦惱。

 

  知道Angel與夫婿這半年多來為了經濟與家中公婆照護問題有很大的爭執,Angel好幾次對我們表示自己無法繼續下去,考慮於夫婿協議離婚,但女兒的監護權是夫妻僵持不下問題點。

 

    每次夫妻爭吵過後Angel也只能握著Joan的小手,把委屈與不滿往心理吞,貼心的Joan總會捧著媽媽的臉龐,替Angel擦去淚水。看著天真的Joan,好多次Angel都想只要自己在退幾步,也許能換來圓滿的家庭。

 

 對於Joan這樣的狀況,我們得要釐清造成每日腹痛的原因是心理性或是生理性的問題,我說。事出必有因,有時孩子表面上所呈現狀況,背後可能蘊藏父母並不了解的事實。

 

 

成人行為是孩子仿效的對象

 

  其實孩子是敏感的,大人的情緒起伏往往會讓孩子產生莫名的恐慌,進而產生行為上的異常狀況,對於Angel的婚姻狀況身為好友的我們雖然心疼,但總覺得Angel對於這段婚姻仍抱有期望,夫妻之間的相處也許有些話並不好對好友說出口。

 

身為好友,我只能勸她想清楚什麼是自己真正想要的,我建議Angel可以在紙上列下婚姻可以繼續及無法繼續的原因,並且思考無法繼續婚姻的原因當中是否有可能解決或改善的方案,充分考慮細節後再來決定後續如何處裡。

 

  Angel說這陣子處於情緒低潮,確實忽略了女兒的感受,也沒能好好關心女兒的生活起居、學校生活。我握著Angel的手告訴她,不論最後你做了哪種選擇,我會一直支持你,陪伴妳,重要的是妳要學習更愛自己一些。

 

愛人的能力必須要從珍惜自己開始

 

  盡量避免在孩子面前爭吵,是接下來妳要先改變的行動我對Angel說。畢竟以孩子的認知有時無法理解大人間的問題,甚至責怪自己是不是自己不夠乖、不夠好才讓父母吵架。

 

  利用餐桌時光或睡前陪孩子談心,了解孩子交友狀況,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中讓孩子多說,先別急著批判孩子的想法或作法,給建議的方式您也可以以建議代替命令。

 

  例如:如果是我,我應該會這樣做,你覺得呢?來替代我要你這樣那樣做,命令式的口吻,前者是提供選擇給孩子,當然您也有可能面臨孩子對您的建議完全不採納的可能性。

 

   在安全合理的範圍內讓孩子受點傷,也是幫助他成長的一種方式。也許孩子雖沒接受你的建議,按照自己的方式把事辦成了,那也值得讚許孩子能有想法,也許孩子按自己想法做事,把事情給搞砸了,那他下回就會知道聽聽父母的意見其實也不錯。

  

  其實問題的根源,我知道答案一直都在Angel心理,只是她不願、也不能承認。選擇漠視問題本身,以為這樣隨著時光流逝,問題自然就能被解決。其實在每個人的內心深處,都有一個沒有長大的孩子,那個孩子,在遇到磨難時便會悄悄醒來。

 

   無助的哭泣著,矇著雙眼不願意接受事實,寧可緊握包覆著謊言的糖果,只想任性地、不願背負著長大的承諾,讓內心裡的軟弱戰勝了僅存的理智,然後反覆的折磨著自己。

 

  原本單純的愛,為何在經歷了多年的生活後卻一一的磨損,婚姻關係變成令人窒息的牢籠,孩子不在是將父母緊繫的那條線,有時還會成為父母角力戰中的

工具,無辜的孩子成了父母婚姻關係中最大的受害者……….

 

Joan的狀況如果一直沒有改善,或許會需要尋求專業的醫療或心理諮商,有時這樣的諮商會需要家族性的治療,為了心愛的寶貝,一定要取得家人的共識,

唯有找出問題的根源,才有可能療癒孩子受傷的一顆心。

 

  午茶聚會結束了,Angel帶著深鎖的眉頭離去,我不知自己的話到底對她有沒有一絲絲的幫助,陷在愛裡兩難的她,我期望溫暖的春天能快些到來她身旁。

 

 

 

 

午茶時光~繽紛聖代杯

 

 P1000128_resize  

 

孩子的挑食問題經常困擾著父母,其實只要點小心思,改變食材外觀或加以造型,吸引孩子的注意,進而願意嘗試營養的食材,其實飲食該是件美好而愉悅的享受,如果孩子對於某類食材嘗試過後仍然不喜歡,父母也無須強迫孩子接受它,不足的營養素其實從其他類食物中還是可以補足的。

 

 

食材:

     原味優格2大匙

      蜂蜜1大匙

      蘋果1顆洗淨連皮切小丁

      香蕉1根去皮切0.5公分片狀

      早餐玉米片1碗量(今日選用含糖配方)

      蔓越莓1大匙(您也可以選用葡萄乾或是堅果類)

      容器

P1000095_resize

 

 

作法:

1、將原味優格與蜂蜜攪拌均勻備用

2、將切成丁狀的蘋果、片狀香蕉及蔓越莓倒進優格醬汁中輕拌均勻

3、取一玻璃容器先鋪進適量早餐玉米片在鋪上水果料在鋪上一層早餐玉米片,層層堆疊出色彩繽紛的聖代杯。

 

Wendy媽媽說

1、加進蜂蜜的優格可以大大降低優格的酸度,適量的優格能幫助腸胃道蠕動,加上蘋果及香蕉的高纖維質很適合排便困難的孩子。

2、選用玻璃容器主要是從視覺上吸引孩子目光,讓孩子有挖寶藏的樂趣,安全考量您可選用透明塑膠容器盛裝。

3、以優格蜂蜜醬汁代替冰淇淋的濃郁口感,也能降低熱量攝取,也不會因為過多水分而使玉米片受潮而影響脆度

4、以蜂蜜優格醬汁為基底,您也可以用於生菜沙拉、或是作為吐司抹醬,只需掌握待食用時才將兩種食材混和,不建議一次大量調配,以免減損

優格活菌品質。

 

文章已刊燈於百事教育雜誌2012年第247期 

歡迎行自行下載此篇文章

http://psem.bais.com.tw/wp-content/uploads/2012/03/247-p10-13.pdf

 

更多好文章等你來挖寶

http://psem.bais.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y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