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孩子永遠都值得

 

 01_resize  

小小的掌心,將來要握住的是世界的脈動,成年的我們應該給予正確的價值觀

 

餵養孩子的養分除了食物還要添上愛與關懷

  瓦斯爐上小火正慢燉煮著女兒愛喝的雞湯。

等待孩子從安親班下課的時間裡我在廚房裡聽著西村由紀江輕柔滑過鋼琴鍵盤的暖暖樂曲,裝有清水的水盆裡浸泡著一顆顆正值時令的葡萄。我揀拾著清甜的豌豆莢,豆腐上舖疊著昨日外子在基隆嶼釣獲的黃雞魚正等著放進大火沸騰的蒸鍋裡譜出一段融合的樂曲。

 

 是的,我是一位職業婦女,每日與時間競賽的雙子媽媽。每日午休一小時的時間裡是我用餐及採買食材的時間,成了忙碌的職業婦女後,時間管理成了十分重要的能力,在採買的數十分鐘裡就會將所有烹煮的順序先在腦中組合排列一番,這樣便能很快的在下班後為家人烹煮一頓晚餐。

 

  辦公室裡的同事給了我一個「賢慧」媽媽的封號,其實我也真的沒那麼賢慧啦,只是為家人一份無怨的心思罷了,很多事心裡甘願,做起來也就情願了。我喜歡花上心思寵愛我的家人,沒有家財萬貫能留給下一代,至少能從小讓他們吃的健康,吃的營養,把體質基礎打好,才能面對未來求學的路上種種的考驗。

 

過多的評量測試只是讓孩子對學習失去興趣 

 

  身為職業婦女的我,也不得不把孩子往安親班送,雖然已經是細心挑選了小型化的安親形態,但是仍然很難減低孩子學習的壓力,常常是完成了學校的作業後,接踵而來的是各科的評量、自修,甚至連國小老師都直接使用出版社發行的測驗卷,連親自出題的麻煩都省下了。

 

  孩子經常是穿梭在訪間各式林立的補習班,大把大把的時間用在為了應付考試的課業學習上,閱讀有益身心的課外讀物成了一種奢侈,在大量缺乏文字餵養的空乏心靈中,又如何能體會書本以外有情感、有溫度的人生?

 

 

02_resize  

 

陽光與風都是造就柿餅美味的關鍵,人生不也一樣! 

 

 

  日前孩子學校的作文作業出了一個主題叫做「如果我是總統候選人」,這個主題難倒了一群小學生。在更早之前學校進行了「自治市長」的選舉,分別有3位後選人各自發表了競選的政見,兒子把票投給了一位要在學校裡興建游泳池的候選人,最後也由這位候選人高票當選了自治市長。

 

   數個月經過了,學校裡並沒有游泳池興建的一點痕跡。兒子問我,這樣後選人算不算欺騙投票給他的支持者?我心裡一驚,怎麼成人世界真實的政治常模也悄悄的將觸鬚伸進了原本該是單純的校園中,孩子提早學會了說大話、畫大餅,只求獲勝的陋習。

 

  我不清楚學校舉辦自治市長的用意為何是要讓學生代表有機會參與校務作或是要讓學生體會民主選舉的過程我好奇的是這些候選人所提出的當選後要為學生做的政見是否有通盤的考慮過其可行性

 

  原本允諾的政見跳票了,正式當選的候選人也沒有真正參與校務的運作,可想而知學校裡不乏知識學問淵博的老師(或是執法者),真的有人願意聽取未成年學生的建議嗎?那這樣的選舉過程著實是一種假民主罷了。

 

  當在校區內有學生要是問這位自治市長當選人:你不是說要在操場裡蓋游泳池嗎?什麼時後會蓋好呢?難道要這位當選人回答:這一切都只是場遊戲,現在遊戲已經結束,我跟你一樣只是這個學校裡沒有影響力的一群人而已。

 

  回到「如果我是總統候選人」這個作文題目上,我問女兒:你知道總統是在做怎麼樣的工作嗎?你知道選舉是什麼嗎?那麼老師在出這項作業時是否有解釋總統候選人可以為人民做些什麼呢?

 

  面對明天就得要交出的作業,我很難用三言兩語解說這一整套的遊戲規則,也很難用10歲孩子能理解的文字解說有關立法、行政權、裁量權等等難懂的法規,兒子拿出了前2天他已完成的一模一樣的作文內容給女兒參考。

 

  我拿起了兒子的作文,政見不乏減稅、政興經濟、修橋埔路等等官方版本的回答。我問兒子:你知道什麼是納稅嗎?減稅又是什麼你了解嗎?兒子說:我也不知道那是什麼,我只是把老師說的話抄下來而已,就這樣完成了一篇完全出自他人「建議」下的產物。

03_resize  

人生像一坨麵糰,你得要使上勁的不斷揉製才會成為口感及香氣都完美的好產品

 

 

教育不該只重視結果而忽略了過程

 

  教育孩子應該是「過程」重於「結果」啊,這樣草率又粗糙的體會民主的過程真正讓孩子學習到些什麼?羽翼未豐的孩子真的有需要抱有成為總統候選人的偉大夢想嗎?我真的不這麼認為。

 

這一晚我與外子陪著女兒完成了他的作業,我們讓孩子以她自己的角度來看待她的需求,錦上添花容易,雪中送炭難得,也希望她能想想就她所知、所聞在社會上的弱勢者所遭遇的困境。

 

  摘錄其中兩點與大家分享。女兒說:我希望所有的老闆都可以不要常常讓爸爸媽媽加班,讓他們可以早一點回家陪小孩。還有我想要在山上或是很遠的地方蓋免費的醫院,這樣才不會有老人或小孩因為沒有錢看醫生而死亡了。

 

  這也許不會是能獲得認同的一篇作文,但這卻道盡了一個10歲孩子的想望。真心希望所有身為雇主、主管的朋友,下一次當有孩子的員工無法留下來加班時請試著體諒一下,現在的孩子在未來30年後即將成為支撐社會的一份力量,更甚是未來將要照護我們老年生活的一群,現在是不是該好好的先照顧她們呢?

 

04_resize  

專注的享受過程帶來的學習,然後內化成有用的知識或技能這才是一輩子的資產

 

 

 

文末,放上一帖在家中常出現在餐桌上的湯品,在忙也為孩子親手煮碗湯吧!

 

IMG_2023_resize   

蒜頭香菇雞湯

 

材料有:

1、    雞腿一支

放進裝有冷水的鍋中,開火煮至沸騰即可取出雞肉在水龍頭下沖洗以去除汙會及雜質

 

2、    乾燥香菇5朵

先在水龍頭下沖洗除去表面及蕈折內細砂,在將香菇在泡在冷水中,留下香菇水增添湯頭香氣

 

3、    大蒜3大瓣

 去除皮膜,盡量保持蒜身完整

 

4、    青蔥2

僅切除根部帶有細鬚部份將整支蔥段捆成個一個圈狀這樣方便自湯中撈除

 

5、    1000CC(含泡香菇的水分)

 

6、    (調味用依個人喜好添加)

 

做法:忙碌的上班族媽媽可以在前一天先將香菇泡水、雞腿川燙冷卻後放進冰箱保存,

            隔天下班後只要取出所有材料上在火上煮40~50分鐘即可,利用電子鍋或大同電鍋

           也是十分便利的好幫手,唯獨須注意如使用電子鍋(也就是外鍋不能加水的款式),

           加入雞肉及水量請勿超過7分滿,以免烹煮當中湯水會從上方通氣閥溢出喔!

 

IMG_2045_resize  

 

文章已刊登於百世教育雜誌101年2月份245期

 

歡迎自行下載此篇文章

http://psem.bais.com.tw/wp-content/uploads/2012/03/245-p10-13.pdf

 

還有更多的文章等你來挖寶

http://psem.bais.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y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