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手不等於放任

 

by wendy

 

01_resize.jpg

          《先有伯樂,才有千里馬

                      父母要學習看見孩子的優點 

 

 

孩子啊!陪著你一步步走過的成長歲月,你已從那稚嫩的小嬰孩,漸漸的成熟、有自己

的想法,有些事雖然你現在無法完全理解,但這是在你展翅高飛前媽媽一定要教會你的ㄧ些事…..            

                                                                          

  

 

高科技產品無法完全替代父母的陪伴

 

    即將升上高年級的兒子央求我為他添購手機。我問兒子,你需要手機的原因是什麼呢?兒子回答我:因為同學都有手機啊!我再問兒子:那麼班上同學都是什麼時候使用手機?手機都作哪些事情?

 

   兒子回答我:有手機可方便了,下課可以聽音樂,還可上網下載各種遊戲,同學下課時間都會一起分享音樂等等的。可是手機不是用來聯絡用的嗎?我提出我的質疑,我問兒子,如果你有手機,那麼你會在學校的時間與誰聯絡?

 

   從兒子的陳述中我發覺他其實是把手機當成遊戲機的功能在使用,要是有緊急事件我相信學校的老師一定也會協助學生聯絡家長,對於兒子來說其實真的沒有使用手機聯絡事項的迫切需求,我所關心的並不是手機的金錢價值,真正讓我在意的是孩子對於物質的價值觀念。

 

   現代雙薪家庭居多,父母經常是忙碌於工作與家庭之間,孩子也是穿梭於家裡學校補習班之間,也許手機是方便聯繫及確認孩子安全而存在,但是在父母看不見的地方,您知道孩子在方便的使用電腦及手機下載了什麼樣的軟體在使用嗎?

 

   我並非反對孩子使用科技化產品如電腦、手機或是現今正流行的iphone 等等,前提必須是成人能為孩子做好把關,而不是圖個方便把科技產品當成家庭保母似的,只要孩子有事作,不要來煩大人就好,如果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您是用這種近乎冷淡的方式對待孩子,那麼你又如何要求孩子在您年老之後願意對您噓寒問暖,時時關切呢?

  

 

    還記的有次兒子在晚餐餐桌上與我分享今日學校的生活點滴,兒子說:今天同學小璇讓我們看他手機裡新下載的影片,可是我覺得好可怕喔!我只看了一下下就不想再看下去,還有其他及位同學也都這樣覺得。

 

  我問兒子,那是個什麼類型的影片呢?或是你知道影片的名稱嗎?兒子回答我:那個影片好像是有關自殺方式的介紹,因為擔心這樣的影片在孩子間產生不良影響,於是決定給班導師撥通電話告知此事,也希望導師可以利用機會教育一下孩子有關愛惜生命的議題。

  

02_resize.jpg

                            《為了讓你看的更遠,父母總是不辭辛勞的用盡自己最大的氣力

 

 

 

 

  更重要的是也善意提醒小璇的父母能關切一下孩子使用網路資訊的狀況,雖然對方家長並不認為這樣的網路資訊有何大不了,只是淡然的回答相信自己的孩子有分辯真實與虛構的能力,請我無須大驚小怪,讓我覺得十分無言,對您而言的放手讓孩子追尋自我,就像是把沒擦防晒的孩子推到烈日下曝曬一樣,那可是絕對會受傷的。

 

人少的路上,也許能看見更美麗的風景

 

有時候,多數人走的道路就是正確的道路?就像兒子說的,同學都在用手機,為什麼我不能擁有自己專屬的手機,我無法臆測其他家長對於讓小學孩子攜帶手機上學的需求目的為何,但是

對兒子的需求而言,手機的象徵意義是大於實際使用意義的。

 

  我對兒子說:手機的功能性是方便彼此聯絡要緊的事情,而你的需求比較接近隨身聽或是遊戲機的功能性,你不也常說同學上課把玩手機而被老師沒收的例子嗎?同學難道不清楚上課不該使用手機嗎?再來,欣賞音樂或是遊戲機其實也可以留在放假日來作休閒育樂的。

 

   下課時間可以做的事還有許多啊!「需要」與「想要」是不同的,每一個人都該考慮自己所真正需求的外在物質,作真正符合自己身份地位的事物,當你被科技制約了所有生活後,你會不會失去許多原本路上可以看見的美好風景?

 

  我很喜歡在外出用餐時觀察周遭人群的互動,有時聽聽上班族的對話,有時細細看著親子間的互動。我發現,年齡越小的孩子與父母間的互動越緊密,也許是生活上的依賴需求較高反而常見孩子與父母間的那份暖暖的愛意。

 

   反觀青少年與父母間的互動,經常是孩子低頭打著遊戲機,不然就是耳機一戴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一頓飯下來互動少的可憐,剩下來的只有老爸老媽左耳進右耳出的耳邊風,我們教孩子學問教孩子面對未來的能力,卻忘記教給孩子最基本的關懷與孝順的心。

 

   我不經擔心起來,在只重視智育發展的現今社會型態中,到底培育出了什麼樣有益於社會的

下一代接班人,在你放手讓孩子高飛前,至少要先教會他基本的判斷能力,有些事電腦或網路遊戲不見得會讓他學到正確的價值觀。

 

03_resize.jpg

  《人生的美好景色是要靠雙腳踏實的一步步前進才能找的到》

 

  

 

 

  

 花在孩子身上的關心,永遠都值得

 

沒有人能預知自己與所愛的親人還有多少人生相伴的時光,從前我不懂也未曾想過父母的內心世界,他們用自己的方式默默的愛著我們,也許那樣的愛是讓人負擔過重的,父母沒有說出口的關懷是用著責罵的話語來表達他內心的掛念,直到我成為了母親,有了自己的孩子才慢慢的理解父母對我的愛。

 

現在的我們是為人父母的角色,我們可以有機會能為那個在自己童年記憶中的理想父母,

就從陪伴開始吧。我們常說自己很忙,等我有空等我在賺更多的財富、等我忙完這個專案我就有多的時間陪伴家人,真讓您等到了那一天,也許孩子已長大,頭也不回的展翅遠行而去了。

 

   愛最好的傳承方式就是在細微的生活中一步步踏實的用身教落實在生活之中,我深深的相信若將善的種籽種在孩子小小心靈中,用愛和關懷予以灌溉,那樣的孩子未來也許不會是成就非凡的大人,但是我深信他未來必然是一位懂得愛,懂得生活的人。

 

    我長大了,父母的體力也像西落的夕陽,我只能把握住還能承歡膝下的時光,這不也是一種最好的身教?你花多少心力在孩子身上,未來你也將從孩子身上獲得多少的關心。

 

  從前有個故事是這麼說的:家中年邁又瞎眼的婆婆經常打翻飯碗,媳婦心疼那些得重新買碗所花費的金錢,於是取來了給狗餵飯的鐵盆給婆婆打飯吃,某日媳婦的獨生子見母親在清洗祖母吃飯用的鐵盆時這麼說著:這碗真是好,不怕摔,您可得要好好保存著,這樣等您像祖母一樣又老又瞎的握不住碗時,我才能拿出來這鐵盆給您飯吃啊!    您覺得這樣的身教如何?

  

04_resize.jpg

《當孩子年幼時我們給的是養育,慢慢轉換成對孩子有益一生的教育

 

 

 

本篇文章已刊載於百世教育雜誌2011年240期

歡迎自行下載本文PDF檔案

下載網址:http://psem.bais.com.tw/wp-content/uploads/2011/08/240-p10-13.pdf

 

 

還有許多好文章等你來尋寶

http://psem.bais.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y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