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轉載至百世教育雜誌2011年2月號

http://psem.bais.com.tw/wp-content/uploads/2011/01/233-p10-13.pdf(可自行下載)

 

http://psem.bais.com.tw/(更多好文章等你去挖寶)

 

還給孩子該有的純真

/攝影 wendy

 

01_resize.jpg

孩子的雙眸中透露對美好的期待

                                                                                              

孩子應該有的模樣

   媽媽,我同學說這個世界上根本就沒有聖誕老人的存在,我們每次收到的禮物都是爸爸媽媽買來的,根本就不是聖誕老人送給我的。我跟同學解釋真的有聖誕老人的存在,同學都說我是笨蛋,還說我被爸爸媽媽騙了呢。 

看著當時就讀小學二年級的兒子,我在思考要用什麼樣的字彙讓他了解

這是為人父母一份多麼珍貴的心意,讓孩子在感恩的季節收到的是一份對於他認真生活的一份肯定,在孩子有足夠的判斷及認知能力前,就容許媽媽保有這一份出自於善意與愛的自編故事吧。

    我問兒子,那麼你比較希望收到的禮物是爸爸媽媽送給你的,還是聖誕老人送給你的呢?兒子回答:當然是聖誕老人送的啊,那代表我是乖孩子才會收到禮物啊!我告訴兒子,也許聖誕老人只會聽到、看到真心相信並且期盼他存在的小朋友,就像你一樣的孩子,聖誕老人都會聽見你的希望的。 

到底是在那一環節出了問題,為何應該無憂無慮的單純孩子會變成如此複雜難懂,這個社會型態強迫著孩子提早長大,也許能力變得更好,但也失去了應有的單純與相信美好夢想,做夢的能力。 

聖誕老人或是宗教裡的神祇我想是一種更高的靈性力量,在需要的時候提供人們支持與引導,無非都是希望人能「向善」的道路前進。這種信念在生活中

如果說得多了,做的多了,潛移默化之下便成了為人處事的準則了不是嗎?

 

把孩子交給學校家長就能免責嗎?

最近校園霸凌事件再次成為新聞頭條,不經令人憂心,到底青年學子的價值觀、道德觀出了什麼樣的問題?也許這些新聞事件只是冰山ㄧ角,而這些校園霸凌事件也絕非通報就能解決,把施暴的孩子趕出校園就能確保校園安全嗎?我想是製造更多的社會問題罷了。 

   校園的暴力事件我想已遠超過老師的處裡能力了,本末倒置的是教育單位自豪的卻是貫徹霸凌通報,卻忘記學校是教育單位並不是法治單位,法治單位能做的是給予犯罪行為的懲治,如何用正確的方式讓學生不當的行為或是心理層次的需求獲得協助,這才是教育單位的該發揮的功能。 

   也有家長、老師發出的聲音是贊成恢復體罰,覺得亂世就該用重刑,教育部長前腳才親自到校關心,後腳就發生老師上廁所時被丟擲鞭炮以示警戒,甚至揚言要報復老師,於是開始了警察開始加強巡邏,讓教育單位和霸凌學生如仇敵般的對立。  

   學校教育的目的到底位的是什麼?應該是提供學習知識的殿堂。八德國中代理校長戴進明先生寫了一封給家長的信,在信中他提到曾經每一個孩子都是小天使,為什麼有的孩子成為暴力份子,以惡作劇、欺負人為樂?

 

   戴校長也在信中鼓勵老師,他說:老師的辛勞非局外人可以了解,但是教育工作意義非凡,價值更是遠超過其他一般行業,發生這樣的新聞案件,學校突然變成了有名的暴力學校,老師也相對受傷很重,要恢復榮譽,要花上更多的努力與用心,因為「孩子輸了,我們輸去下半輩子,孩子贏了,我們贏得全部人生」。 

    有些孩子在面臨霸凌事件時往往隱忍,或是求助無門,隨著年齡增長,對於同儕關係也會越來越重視,有時候難免會碰上一些相處上的衝突,家長的角色

應該是讓孩子面對問題時能安心的對象,讓孩子知道父母會陪他一起面對、解決問題。每天花上一點時間聽孩子說說話,知道孩子的想法,避免許多不必要的遺憾發生。 

   那些霸凌者為什麼霸凌他人?在霸凌弱勢者的行為中他們想要穫的的什麼?

他們可能渴望找到關愛或注意,又或是在這樣行徑中追尋自我價值定位,找到成就感?在這些問題行為背後的心理需求才是當前該重視的問題,許多霸凌者和他們的家庭都需要被協助。 

   要求解聘不適任老師,處分多少位學生進入少年輔育機構為目標這些都不是治本的方式,沒有足夠的跨業資源,足夠的社區資源,再有能力有夢想的教育熱情也會被澆熄的。老師也需要掌聲與鼓勵,才能像園丁或裁縫一般適時的修剪孩子的錯。

02_resize.jpg 

  經歷過令人生懼的毛毛蟲階段才能幻化成美麗的蝴蝶

 

                                                                 
做孩子的守護天使

  今年兒子已就讀小學四年級,最近迷戀上閱讀長篇小說波西傑克森,購買了其中兩集讓他試著閱讀,沒想到讀出了樂趣來了,經常見他抱著書坐在沙發上享受著屬於他的美好時光。 

今年的聖誕節就決定購買剩下的三冊書作為聖誕節禮物,在利用孩子入睡後的深夜編輯了張來自聖誕老人的信,利用家中的印表機印出了張圖文並茂的卡片,期待他收到禮物時的開心表情。 

   一早起床兒子便迫不及待的拆開他的禮物,一見是他想要的小說及聖誕老人的卡片,馬上泛了小小推理家追根究底的精神提出了許多疑點,兒子說:聖誕老人的卡片怎麼是用印表機印的,上頭的字都是用打字的(哎呀,要真讓爸爸媽媽給你寫卡片,你一定馬上就會認出筆跡的,因為我們經常在家庭聯絡簿上與你有交流),再來聖誕老人怎麼會知道我想要這三本書? 

    心理猶豫了一下,要不要就在這次把聖誕老人送禮物這個來自媽媽自編自導的夢想故事給拆穿呢?如果可以,我想為你保留這份美好的想像多幾年呢!

於是乎趕緊發揮編導能力,再編個進階版的聖誕老人傳奇故事。 

   這個故事是這樣開始的。聖誕老人只有一位,但是全世界有那麼多的小朋友,他沒有辦法每一個親自關心,所以他給每一個小朋友指派一位專屬的天使,天使手上都有一本登記簿,每當你做了好事,天使就會登記上加分的記號,相反地如果你做了不好的事,天使就會登記上扣分的記號。 

   每一年到了聖誕節,天使們就要忙著為每個孩子計算分數,然後打一份報告送給聖誕老人,說說每一個孩子今年有哪些地方很棒,有哪些還可以在加油,也因為天使經常觀察你,所以知道什麼是最適合你的禮物。 

聖誕老人的王國裡有一個大大的工廠,裡面有小精靈會為年紀較小的孩子製作一些玩具類的禮物,但是長大一點的孩子玩具可能就沒那麼適合,所以天使就會在報告裡寫上建議送給這個孩子最適合的禮物,當聖誕老人也認可天使的報告

就會讓王國裡負責採購的精靈向全世界的商店下訂單,在平安夜的這一天當孩子入睡後送到乖孩子的身旁。 

    我想,那些會幫孩子買禮物的爸爸媽媽有可能是因為怕孩子沒有通過一年一次的考核,所以為了不讓孩子傷心才會假扮聖誕老人,因為他們很愛很愛自己的孩子,我對兒子這樣說著。這個故事不就是成人世界裡真實的縮影,有分工合作

有付出收穫,還有商業操作的模式呢!

  若干年後,這個故事也必然隨著孩子的成長而不攻自破,我想說的是:每一個父母就是上天派給孩子的專屬天使,除了提供溫飽的三餐,遮風避雨的家,每一個天使都該肩負起散播「向善」的種籽,這個渾頓不明的社會才有改變的契機與希望,您說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y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