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出處http://pchomekids.pixnet.net/blog/post/31834277

出處:《PChome Kids數位小天才》2010年7月號 NO.6

【本回挑戰】蘋果柚子醬*繽紛水果茶 寒天柳橙

  將營養豐富的水果變成孩子最愛的飲料和點心,選擇孩子愛吃或過熟吃不完的水果,利用其所含的甜度和膠質,做成果醬和果凍放在冰箱裡,讓小朋友自已取用,不含防腐劑和人工添加物的自製點心,孩子吃得開心,爸媽也安心。

千變萬化的水果滋味

  看過Wendy媽示範用電子鍋製作果醬的方法,就會知道自製果醬真的一點都不難。除了可以搭配土司,果醬還可以用來做成營養好喝的水果茶。

  在Wendy的巧思之下,加入「柳橙紅茶冰」的水果茶,口味不會因為冰塊融化稀釋而變淡。在柳橙果凍中,Wendy媽媽使用天然寒天粉,為寶貝補充纖維質,健康更加分。利用平常榨完汁的柳橙作為果凍容器,渾然天成的造形可愛又討喜,加上一點裝飾及包裝,還可以變身成手作好禮分送親朋好友品嚐。

[烹調前準備] 4人份,製作時間約需1.5小時  

 

蘋果柚子醬
自製果醬好簡單

食材:

  1.中型蘋果二個,去皮切0.5公分小丁

  2.柚子茶醬3湯匙(約45cc

  3.貳號砂糖100g

  4.開水100cc

  5.已消毒過並乾燥的玻璃瓶一個

 

 PK1.jpg

001.jpg 

步驟1:將蘋果丁、柚子茶醬、貳號砂糖及開水放進電子鍋內鍋,攪拌均勻,按下煮飯鍵烹煮,待蜂鳴器響起後續悶30分鐘。(自製果醬需靠高濃度糖份使水果不易腐壞,建議勿自行減少糖的使用量。)

002.jpg 

步驟230分鐘後,趁熱將果醬分裝進已消毒並乾燥的玻璃瓶中。(玻璃瓶除了可用滾水煮沸的方式消毒外,亦可將洗淨之玻璃器皿放進微波爐中,以中火力加熱50秒殺菌。)

 003.jpg

步驟3:待冷卻後加上保鮮膜和蓋子,放進冰箱冷藏保存,以後需要時就可以取用。(每次須以乾淨且乾燥的湯匙挖取,湯匙不潔或沾染生水,易使果醬發霉。)

004.jpg 

小祕方

蘋果果醬之濃稠度,來自柚子茶中果皮之天然果膠。如無柚子茶醬,可利用柑橘類如橘子、檸檬、柳橙的耔,加上少許水同煮,待水呈現黏稠狀,即為果膠已完全釋放。用此水加進水果中同煮,亦可產生自然濃綢的效果。

 

繽紛水果茶
果醬變身好滋味

食材:

1.茶包2

2.柳橙汁300cc(市售稀釋果汁即可)

3.切薄片蘋果2/1

4.切薄片柳丁2/1

5.切薄片檸檬4/1

  6.切薄片香蕉2/1

  7.裝飾用薄荷葉或柳橙片 適量

 

PK2.jpg 

 

005.jpg 

步驟1:取一鐵鍋裝進1000cc水煮滾後,加進茶包2包續煮2分鐘後關火,浸泡至喜愛濃度後去除茶包。(浸泡時間勿超過10分鐘以免苦澀)

006.jpg 

步驟2:等鍋中紅茶冷卻後倒入容器裡備用,取出700cc與300cc柳橙汁混和均勻。

007.jpg 

步驟3:加入2湯匙(約30ml)的自製蘋果柚子果醬攪拌,並浸泡5分鐘使果醬的糖份充分釋出。

008.jpg 

步驟4:將果醬紅茶倒進杯中,並添加由紅茶及柳橙汁製成的碎冰。

009.jpg 

步驟5:將切片水果放置在碎冰上即完成,也可加上薄荷葉或柳橙片做裝飾。

 

寒天柳橙凍

半顆柳橙當容器

食材:

  1.柳橙6個(可製作12個鮮果凍)

  2.柳橙汁600cc(市售稀釋果汁即可,可選購帶有果粒之果汁)

  3.寒天粉1包(4g裝)

  4.蜂蜜50cc

  5.保鮮膜及包裝材料  

PK3.jpg 

 

010.jpg 

步驟1:將柳橙對半切,用叉子左右旋轉果肉榨出原汁,擠入容器中備用,再用鐵湯匙挖除果肉放入容器中備用,空的半顆柳橙就成為果凍容器。

011.jpg 

步驟2:把600cc柳橙汁(含剛剛榨出的原汁)倒入鐵鍋中,再加進寒天粉煮滾2分鐘後關火。

013.jpg  

步驟3待溫度略降後再加進蜂蜜攪拌均勻。

014.jpg 

步驟4:用杯口較小的杯子支撐柳橙容器的底部(因為圓弧狀較容易傾倒),再把已加入蜂蜜的柳橙汁分裝進柳橙容器裡。

015.jpg 

步驟5待果凍完全凝固後包上保鮮膜放進冰箱冷藏即完成。


Share With You

  運用家中既有的工具和簡單的步驟,就可以完成的水果點心系列,保存了陽光好滋味。利用美味的水果飲品和點心來為孩子補充活力吧!

PK4.jpg 

Wendy媽媽 

‧雙子媽與雙子的生活點滴部落格版主

http://ywench.pixnet.net/blog

‧太平洋基金會2009年快樂廚房親子便當大賽冠軍得主

‧自由時報「可愛造型便當」專訪

Babyhome網站「超可愛創意便當」專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y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