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轉載自百世教育雜誌2010年8月號

05_resize.jpg 

張開雙手,勇敢的往自己的夢想前進吧!

允許自己學會放手

文‧攝影◎wendy

先說個發生在兒子身上的糗事。某日孩子的回家作業有個題型示有關於「芒果」這樣水果的生態介紹,當大部分同學皆已完成這項作業時兒子卻遲遲沒提筆寫下答案,老師問他怎麼不快點完成呢?兒子天真的望著老師回答,好奇怪喔!考卷上要我們選出芒果種「種籽」的形狀,可是我吃的芒果都沒有「籽」啊!

 你也是直昇機父母嗎?

  當老師與我分享孩子的這個狀況時,除了覺得孩子的天真,更多的是自己對於照顧孩子日常生活尺度的拿捏而感到憂心不已。反思自己是否太過無微不至的生活照顧是否讓孩子失去觀察學習生活事務的機會,終日彷彿直昇機似的盤旋在兒女身邊,這也讓我回想起多年前自家表弟鬧出的笑話。 

某日叔叔帶著7歲大的表弟到朋友家聚會用餐,餐間女主人端上了一盤油亮的白斬雞,主人家挾起了一隻雞腿給作客的表弟,沒想到表弟竟然吃驚的問主人家,阿姨,為什麼你們家的雞肉有骨頭呢?我在家吃的雞肉都沒有長骨頭呢!引起大人們莞爾一笑,但更加暴露出對孩子過度照顧及保護的問題。

多年前一個廣告詞是這樣說著:「我是從當了爸爸才開始學做父親」。也有人說

老大是照書養。對於新手父母而言懷胎十月的寶貝既柔軟又脆弱,好似玻璃藝術品,得要無微不至的照顧著。但這樣的照顧真的對孩子有幫助嗎? 

因為怕孩子跌倒碰撞受傷所以要時時刻刻牽牢孩子的手,或更甚至於天天抱在懷裡,要知道爬行是訓練孩子前庭感覺統合的一項重要過程。缺乏爬行及扶牆練走路的過程很有可能將導致孩子肢體發展上的問題。 

因為怕孩子吃飯噎到,所以一直餵食孩子柔軟的食物,會讓孩子沒辦法發展咀嚼吞嚥能力,也會影響到正確發音。或是從小由成人餵食,孩子的小手缺乏拿湯匙、筷子的經驗及練習,將會影響小肌肉的精細發展,日後握筆寫字時肌肉力量不足,很容易造成肌肉受傷或無法控制力道等等的問題。過度照顧的結果可能剝奪了孩子學習、成長的機會。 

燃燒自己為孩子照亮一條道路 

幾日後,孩子從安親班拎回2個芒果說是老師要讓他「實地觀察」芒果種籽的樣子,我仔細的回想著,因為方便自己收拾及方便孩子食用,我總是削去外皮後將果肉片下放在盤中讓孩子吃,而無法片下果肉的籽總是一個人站在水槽前食用。 

芒果接近種籽的果肉部份不如果皮下肥碩的果肉部份香甜,更甚是帶有酸味,身為母親的自己只想把最好的、最營養的都給深愛的寶貝。這讓我回想起一個故事。

故事的開頭這樣說的,每當餐桌上出現雞肉時,媽媽總是搶先把雞屁股夾走, 把雞腿、雞肉留給孩子吃。因為她總是對孩子們說:媽媽喜歡吃雞屁股。孩子長大後,每次桌上有雞肉,孩子總先把雞屁股夾給媽媽吃,因為他記得媽媽說過最喜歡吃雞屁股這天餐桌又出現了雞肉。孩子又把雞屁股夾到媽媽碗裏,只見老媽媽嘆口氣,緩緩放下筷子對孩子說:你們以為我怎麼會喜歡吃雞屁股?因為我捨不得, 總要把最好的留給你們。在養兒育女的過程中,我們是不是都過度的燃燒自己,忘記了要多愛自己一些?

 孩子我永遠都想給你最好的

 那些我們自認為為孩子好的「事」真的是孩子需要的嗎?在我的周遭,有許多行程排得比我還滿的孩子,放學後先上安親班完成作業,接下來補英文、學作文、學各項才藝課程。幾次我看著孩子因為過度疲累而造的的黑眼圈,漫不經心的撥打著算盤完成數百題的珠算作業,套具廣告詞,我真想問問他「你累了嗎」?    

現代父母最大迷思是將對孩子的投資全都放在學業成績上,以成績論英雄,不斷的揠苗助長,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學校只能給畢業證書,不代表能順利就業,學校雖是小型化社會縮影,但離開學校才是競爭的開始。只關心學業,卻忽視其他生活自理能力的培養,令我不禁為孩子的未來擔憂起來,親愛的爸媽們您還能當幾年孝子呢 

代勞少一點,讓孩子做事多一點
  
對於老師的用心,我為孩子感到幸福與感動,老師就像孩子的第二個母親,總是適時的填補與提醒著我不足的部份,良好的親師溝通關係更像甘美的泉水與豐盛食物的相輔相成,以自己雙翼飛翔的鳥兒才能飛的高、望的遠。 

我們不可能一輩子為孩子預備好最好的環境,溫室裡的花朵怎能耐的住風雨的摧殘。未來的現實社會重重的困難,正在等待著孩子一一去克服。擁有積極思考及創意、行動力等能力更是未來需要具備的競爭力。而這些能力的養成就在日常生活中看似平淡無奇的練習機會中可以輕易獲得。 

作父母的我們有時是否因為圖自己方便總是「說的太少」、「做的太多」,如果父母能在準備水果的同時,願意花上一點時間讓孩子在旁觀察,或是分配一些孩子能力可及的廚房工作,例如清洗水果,使用削皮刀等工作,幾次練習下來也許會穫得一位好幫手呢!也能讓孩子了解每項工作都有它合理性的工作流程。 

回想起小的時候,總愛在廚房跟在媽媽身邊繞,吃一個香噴噴的滷蛋、嘗嘗清脆的炒蘆筍,雖然媽媽總是一再叼念:「出去出去,去外面玩,別再這裡礙事。」但這忠心的小跟班就是愛粘著能烹調出美味料理的大廚,因為跟在媽媽的身邊繞,才有機會學到許多有關烹飪的常識。記憶裡那高溫的廚房,媽媽的汗味、炒菜的油味,一盤盤充滿愛的料理,是我的幸福記憶。

 

    我把孩子喚到跟前,讓他把帶回的芒果洗淨後在我協助使用削皮刀,並且削去果肉後留下尚留有部份果肉的「籽」,讓他用洗淨的雙手捧著將果肉用嘴食用完畢後,出現的就是那孩子不認識的「籽」。 

順道我也機會教育一下有關植物生長的知識,孩子對於種籽發芽這個過程顯得十分的有興趣,利用了家中的瓶罐,填上培養土後種下我們食用完畢的各類種籽,這才是真正名副其實的「開心農場」呢!我多期待,孩子綻放美麗光芒的那一刻,必然也是結實壘壘的大豐收。

 02_resize.jpg IMG_1686_resize.jpg

                                                                                孩子的笑靨是每個父母最甜蜜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y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