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百世教育雜誌99年6月號

從孩子身上學習愛    

女兒幼稚園畢業典禮時園長邀請我和家長分享有關教養方面的議題,接到這樣的邀請其實心理覺得實在忐忑不安,

因為我的孩子成績並不是最優秀,甚至有點小淘氣,身為這樣孩子的家長要如何讓台下的眾多家長們願意聆聽我的分享呢?

 

 優秀是教出來的?

坊間許多才藝班盡皆是強調要教出所謂「資優兒」,讓孩子贏在起跑點上,前陣子收到了朋友轉寄來一篇有關於跳級生的學齡前教育法,文中談到跳級生的父母從孩子出生24小時候便開始了一連串「學齡前教育法」,利用閃卡、字卡、數目圖卡等..,積極為孩子進行周延的訓練。父母將所有的精力都放在兒女的教育上,將所有自我的期許全都投射在成就兒女上,也許這樣的積極教育法則確實讓孩子在智育上的學習達到超標的亮眼成績,但是未來的世界,除了聰明才智外,創意及品格更將決定孩子的未來。

 回首教改制度十多年來,教育體系在全力追求智育發展的同時,對孩子的品格的教育卻顯得大開倒車,現今新聞事件屢見未成年學童因人際互動、自我意識偏差而引發出霸凌、鬥毆等傷人事件,學校是接受教育的第一個開始,但是身為父母的我們卻是孩子的第一個老師啊,在愛與尊重中成長的孩子,將學會助人與自助的能力,擁有愛人與被愛的智慧。但是每個孩子的成熟期都不盡相同,現在做不到並代表永遠學不會,相信並且等待,孩子會用自己的步伐跟上的。 

  孩子雙眼裡的光芒就像星星一般,一閃一閃的讓人喜愛,孩子也是上天的恩賜,每一個都是獨一無二的珍寶。如何擁有良好的親子互動卻不溺愛孩子?如何在生活中讓孩子學習到正確的價值觀?如何讓孩子擁有快樂的童年生活更進而學習到一生受用的積極正向的人生觀,更是身為父母的我們值得花上一輩子去追尋與實踐的親子關係。 

教養是重「教」而後養

在與園長的溝通中,我很好奇為何她會希望由我擔任畢業生家長做分享,我也提出了自己的疑慮,在現今課業成績代表一切,升學主義掛帥的普世價值觀念中,即便我們知道對於孩子而言重要的事為何,但如何讓與會的家長們除了學業的要求外,願意付出更多的關懷陪伴孩子一路成長?園長與我分享她在所見,女兒在園所中願意與同伴分享,即便遇上挫折也能很快的從沮喪的心情中恢復,在繪畫方面十分有創意、對於未知的事物總能保有學習新知的慾望。她也觀察到當我與孩子對話時,我會刻意蹲下使自己與孩子視線高度平行後才進行對談。女兒個性穩定樂觀,對於上小學的適應問題園長抱持十分樂觀的心情,所以希望讓其他的家長也能知道我們家的“小撇步”。幾經討論後我們決定以親子互動的小秘方作為主軸,更加希望能在短短的分享時間裡傳遞一個對於教育較正確的觀念 

建立良善的品格從快樂的童年開始

此次分享以我與孩子生活中相處點滴為主題,並提出可以一些可以進行的方式提供家長參考。為孩子也為自己成為擁有健康心靈的生活而努力,分享的主題是「快樂童年的秘方」,內容如下:

父母快樂,孩子才快樂:孩子能輕易在你的言談與表情中感受到你的情緒,父母不是萬能,也會有情緒的低落及疲倦的時刻。在身心不適時請直接告訴孩子自己需要休息,不要害怕讓孩子看見自己軟弱的一面,讓孩子來照顧你吧,你會發現孩子是很好的幫手呢。另外處裡孩子的行為問題方面,請先安定自己的心,不在自身情緒不佳時處裡孩子的錯誤行為,使得孩子成為無辜的受氣包。

營造自家的幸福時光請善用共同用餐的時光,不要在餐桌上數落孩子,讓吃飯成為一種享受。用餐的時間可以由父母提問,請孩子說說學校生活,或父母也能談談生活周遭的趣聞。讓孩子習慣說出自己的想法或敘述當日學校生活,這是訓練口語表達及問題解決能力的好方法。不要輕易告訴孩子問題的答案,要讓孩子有機會思考的機會,或給與較正確之處理方式供孩子選擇,尊重孩子的選擇(即便你已經知道錯誤的結果會如何),孩子總要在失敗中學習正確的方法,當孩子知道你給的建議確實能妥善處理問題,恭喜妳,你將成為他值得信任的對象及分享心事的朋友。

用心聆聽孩子的需要讓孩子覺得你關心他,在言談中了解他的想法、感受及需要,課業是否遭遇困難,需要幫助。心理學有個「蚌殼理論」,要讓蚌殼吐沙,必須把它泡在溫水裡。成長中的孩子,就像堅硬的蚌殼,父母要營造一個適溫的環境讓他「吐沙」、傾訴心事;如果用力敲打蚌殼,為了自我防衛,它會閉得更緊,甚至永遠不張開。學途中、用餐時間或上床睡覺前都是傾聽的好時刻,聆聽孩子的想法時不要用大人的角度及立場去批判,採取聆聽、尊重、建議的方式來協助孩子處理問題。

教孩子感謝並關懷別人改變世界應從自身做起,改變別人不如先改變自己。身教大於言教,一個充滿善意且富含教養的的孩子,絕對是經由後天教養而成。如果你期待環境的整潔卻又在孩子面前隨地亂丟紙屑,如果你期望孩子個性溫和,卻在自己情緒來時,用憤怒甚至暴力的方式發洩情緒,請問孩子在這樣的環境下會學到什麼呢?父母是孩子的第一個老師,從孩子的身上就能看見父母的縮影。

讓孩子做他有興趣的事對有興趣的事物,孩子會主動學習,也願意花心力,不必旁人施壓鞭策,學習過程當然輕鬆快樂。即使碰上困難,也比較願意再嘗試下去。而讓孩子有興趣的事物需要家長以引導的方式循序漸進方式來進行,適時給予口頭或利用小禮物來鼓勵孩子已達成的計畫,讓孩子獲得肯定,孩子會更願意持之以恆往目標前進。當然多數孩子最大的興趣應該是「玩」這個項目吧,讓孩子玩樂其實並不是浪費時間,事實上,「玩」是讓孩子均衡發展的最佳方法。玩對孩子的好處很多,做父母的我們應該為孩子選擇有益於身心發展的好玩具,讓孩子在玩樂過程中學習解決問題的技巧、培養及激發想像力、訓練注意力、發展社交能力等等。

欣賞孩子長處,少一點比較:任何人都喜歡聽讚美勝過批評,不要吝嗇讚美你的孩子。如此,孩子可以從讚美中慢慢理解哪些是良好正確的行為,也會樂於繼續這樣做。每個孩子生來獨一無二,擁有不同的特質和長處,例如有的孩子細心、能記得事物的細節。有的孩子口才好、很能與人溝通。父母應該欣賞自己孩子的優點,鼓勵他發揮長處,儘量多看孩子的優點。而且,不必要的壓力和挫折常是比較來的,例如拿單一的標準對孩子吹毛求疵,或用考試成績斷定他未來的成就。每一次考試的目的應該只是為評量孩子是否真正了解課程內容,事前的努力大於事後的成績,問問孩子是否已盡力,讓孩子自己與自己做競爭。每次努力後獲得的進步,才是真正的學習。

讓孩子有安全感:孩子的安全感建立在自覺被父母疼愛、重視和欣賞上。每個孩子都是獨立的個體,都會有著個別化的差異,要懂得尊重。所以,不需要強求孩子去成就父母自身的夢想或想法。孩子就像種籽,每顆都獨一無二,給他時間、給他對的養分,然後耐心等待,每顆種子都將綻放出美麗的花朵。

您就是孩子的良師益友

除了課本上的知識,生活中的體驗對於孩子而言更是未來獨立生活的重要學習。「人生有許多美好的風景,值得我們花上一輩子細細欣賞,尤其童年的時光多麼的珍貴?與其花上所有的心力與時間在製作閃卡、字卡、數目圖卡,強調智育的「潛能激發」,為何不利用這樣的時間帶孩子多多接受大自然及陽光的洗禮?與其花時間教他不需要在此年齡學會的國語課文、英文文法,為何不多說說幾個充滿冒險的奇幻故事或安排幾場好看的電影?讓孩子參與家事學習過中,建立生活的歷練。安排一個屬於全家人的渡假時光或溫馨的午茶,與孩子談心,走進孩子內心的世界,永遠都不嫌太晚。

 

 陪著孩子成長的路中,在歡笑中與淚水當中,一起體會人生的各種滋味。親愛的孩子,謝謝你,從你身上我學習到的,遠超過我教會你的。在未來,希望你能懂得生活、有想法、有解決問題的能力。將來有一天,媽媽終究會老去。當離別的時刻到來,孩子啊!希望你能勇敢的飛向只屬於你自己的明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y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